通知公告
北师大MBA管理案例精英赛-北京华天集团老字号市场营销创新项目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






一、大赛概况:

本次大赛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指示精神,贯彻教育部“以能力和职业发展为导向”的现代人才培养要求,建立“顶级权威企业家评委、公平透明公开化流程”权威公正的竞赛机制,促进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等产教融合活动,推动高等院校创新教育与营销实践课程改革。

为践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邦济世、励商弘文”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扩大北师大经管MBA的品牌的影响力,提升MBA学生营销实践能力和创新性思维,促进校企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市场营销学科建设与发展,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举办管理案例精英赛—北京华天集团老字号市场营销创新项目。

二、大赛目的:

目前,随着数字化技术时代的蓬勃发展,营销已经进入了4.0时代尊重消费者作为“主体”的价值观帮助消费者实现自身价值是未来营销的大势所趋。此次大赛旨在学校创造浓厚的营销实践氛围,培养具有全面营销综合能力的人才,为学生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和机会,提升参赛者的营销战略、市场分析、资源整合、创意策划、文案写作、数据分析、视觉审美、沟通表达、社会及人性洞察、组织执行的能力,在未来更好地应对复杂的市场环境的变化。构建并完善更具实践意义的营销管理思维框架和知识体系

参赛者需结合市场营销所学,通过对市场、产品、渠道、定价、环境、竞争对手、消费者、传播推广等维度深度理解和分析,形具有策略性的市场营销方案,以此打开市场新格局。

三、 大赛单位:

  1. 主办方:北师大经管MBA教育中心
  2. 承办方:北师大MBA文创俱乐部、北师大MBA联合会
  3. 协办方:京狮新媒体中心
  4. 企业方:北京华天饮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本次管理案例精英赛。北京华天饮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天集团)为实战案例对象,针对华天集团现阶段几大核心餐饮品牌提供相应的市场营销解决方案。

四、 参赛对象

1、北师大MBA全体同学(不限年级)及其他MBA院校的同学。此外,也鼓励同学的亲友们一同加入。

2、2024级北师大MBA拟录取研究生可参与本次比赛,并纳入总人数的计算。

五、时间安排(时间暂定):

本次大赛历时4个月,共分为以下6个时间阶段安排

1、报名阶段:2024年3月202024年46

2大赛启动会:2024年3月31日 18:30-21:00 敬文讲堂

3培训阶段:2024年4月中旬(线上/线下)

4初赛阶段:2024年4月64月21日

5复赛阶段:2024年4月215月19日

6决赛阶段:2024年5月19日6月8

六、 组队说明:

1、组队人员:

本次大赛以小组为单位,每6-8名学生成立一个小组。

自由组队报名参加,鼓励同学们主动找校外志愿者和兼职指导教师。可尝试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全国MBA同学共同参赛,鼓励跨校组队。

项目进入初赛阶段后,项目小组成员、队名将被锁定,中途不得增补人员,也不得增加或者更换选题。

每队最多可邀请2位2024级北师大MBA拟录取研究生/亲友团/外校同学一同参与比赛,团队总人数不超过8名。

2、组队名称:

小组自行取队名,队名不可超过8个字(建议3-5个字),此外,项目名称也自行拟定。

3、组队形式:

参赛成员自行组队后,将直接模拟华天集团【市场营销部】,并根据实践方向设置二级组织架构,参赛小组自行组队,并制定【市场营销部】二级架构各部门负责人。

华天集团【市场营销部】示例(以下包括但不限于,可根据需要设置/更改名称):

品牌部、产品部、广告部、文案部、设计部、销售部、媒介部、渠道部、培训部、运营部、公共关系部、企划部、市场调研部等

七、初赛机制:

1、初赛说明:

所有参赛队伍须提交一份【华天集团市场营销规划建议书】WORD&PDF版本。

提交项目若超过16个,由评委对营销规划建议书进行初始打分,评委团由在校老师、市场营销专家、华天集团代表等人组成,最终根据分数前16名的参赛队伍将进入复赛阶段。

提交的创业项目若不超过16个,将不进行初赛打分,全部参赛组进入复赛阶段。

具体评分细则,以官方公布为准。

2、 初赛提交资料:

【华天集团市场营销规划建议书】WORD&PDF版本;不少于6000字;且规定时间内提交组委会邮箱:MBA_Wenchuang2023@163.com

文案必须具有原创性,不可过多陈述华天集团现有的成就和做法。

初赛提交日期:以大赛官方实际通知为准。超时未交自动放弃比赛资格,提交后不可再次提交修改。

3、 初赛内容

【华天集团市场营销规划建议书】需针对华天集团旗下餐饮某一品牌的过去、现在、未来的情况,自拟选题,结合企业当下面临问题。给出合理建议;根据华天不同品牌Brief自行选择方案方向。

方案整体逻辑架构方面可参考:(包括但不限于)

市场分析包括市场形势、消费需求、竞争战略、华天现状等。

活动方案包括活动目标、活动主题、活动形式、活动内容、活动时间、传播策略、视觉设计、活动预算、预期效果等。

团队成员与统筹分工

品牌最终目标:提高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提升销售额&社会责任&老字号文化传承。

八、 复赛机制:

1、复赛说明:

进入复赛的队伍需提交一份【华天集团市场营销方案】路演PPT/PDF。方案名称自拟。且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组委会邮箱:MBA_Wenchuang2023@163.com

小组组内自行选出一名参赛者进行路演,团队成员需衣着整洁,正式得体,团队配合默契,展示风格有特色。

每组演讲时长限时5分钟,评委点评或提问回答限时5分钟,出场顺序在复赛前各组进行抽签。路演时长不可超时,提问环节全组成员皆可回答问题。

复选阶段,评委团由在校老师、市场营销专家、华天集团代表组成。从进入复赛的团队中评选出10组直接晋级决赛。

具体评分细则,以官方公布为准。

2、复赛提交资料:

【华天集团市场营销方案】PPT&PDF版本。PPT页面布局美观,图、文、表排版合理,字体、颜色符合审美。

方案需具有创新性和原创性,名称自拟,不可过多陈述企业现有的成就和做法。方案应符合商业文案的撰写要求及规范,编排合理、美观,语句通顺,无错别字等。

资料提交日期:以大赛官方实际通知为准,超时未交自动放弃比赛资格,提交后不可再次提交修改。

3、复赛内容:

【华天集团市场营销方案】可针对华天集团的过去、现在、未来,自拟选题方向并解决企业当下面临的问题,并给出合理建议。

可撰写方案类别建议(包括但不限于):品牌整合营销方案、产品策划方案、活动方案等、公关传播方案、社会化营销方案、新媒体营销方案、线上/线下营销方案等。

可根据华天提供的Brief和自行设计方案(包括但不限于):年度营销、节日热点营销、跨界营销、IP营销等。

品牌最终目标:提高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提升销售额&社会责任&老字号文化传承。

4、复活机制:(共复活2个团队)

第一队复活:复赛结束,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前10后,排名第11-16的未晋级团队,现场需派出一名代表,每人计时2分钟再次陈述,陈述完毕后,现场观众大屏幕扫码直接对未晋级团队进入复活投票环节,每人只可投出一个团队,票数排名第一的小组,将直接复活进入决赛。

第二队复活:复赛结束,由现场评委会联合再次投票,票数最多的组直接复活进入决赛。

九、 决赛机制:

1、第一阶段:

进入决赛的队伍需提交一份【华天集团市场营销方案】PPT&PDF及市场营销规划执行方案。且规定时间内提交组委会邮箱:MBA_Wenchuang2023@163.com

决赛需要提供合理的可执行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执行规划、执行要点、执行排期,执行细节,人员分工、预算费用等。

提交时间为正式比赛前(以官方公布为准)。提交版本为现场路演版本。超时未交自动放弃比赛资格。

具体评分细则,以官方公布为准。

2、第二阶段:

  1. 竞赛第一环节(小PK,20分钟)程序如下:

竞赛两小组进行PK,每组选出4人,小组出场顺序和PK对象为比赛前期抽签决定。

甲队上场,甲队5分钟方案陈述,乙队针对甲队陈述5分钟问答提问。

乙队上场,乙队5分钟方案陈述,甲队针对乙队陈述5分钟问答提问。

随后甲乙两队上场,最终需要陈述者总结性进行发言。

每次提问只能提一个问题且问题不得超过30秒。每次问答时间共2分钟。问答双方请起立。

每一个回答的队员不能连续两次回答,其他台上或台下队员方可补充,如有两名及以上者举手补充,由主持人指定补充回答队员。不能连续提问某位指定队员。

  1. 竞赛第二环节(大PK,16分钟)程序如下:

第一环节PK结束后自动进入第二环节PK赛。

台下评委分别向甲、乙台上两队分别提问(共8分钟,每小组4分钟)。

台下队伍、观众分别向甲、乙两队分别提问(共8分钟、每小组4分钟)。

台下每支队伍每次只能针对台上的一支队伍提一个问题回答提问的同学应尽可能简短。

如果没有更多问题,主持人可以取消或提前结束评委提问环节。

本次比赛为现场评分,每个参赛团队的最终得分为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之后的平均分。所有参赛团队比赛结束后,由主持人现场公布比赛排名及成绩。

评审团由院校评委和企业评委共同构成。

十、 大赛加分项:(可累计加分)

  1. 参赛成员团队视频介绍:在京狮新媒体中心的视频号平台发布;团队成员发布至朋友圈,视频号点“红心”超过200,参赛组将获得初赛加0.5分。
  2. 参赛成员结合自身企业案例,分享市场营销实战经验心得文章,文章字数不少于2000字,内容由评委会审核通过后,在京狮新媒体中心的公众号平台发布,参赛组将获得初赛加0.2分。
  3. 大赛赞助商外联:同学可自行拉比赛赞助商,在与外联组同学确认可执行后,享受对应赞助商权益,赞助费不低于1000元,参赛组将获得初赛、复赛、决赛各加0.5分。
  4. 宣传推广:邀请1位自媒体KOL(粉丝量100W+,不限平台)或10KOC(单个粉丝量不少于3000),为大赛/企业发布引流视频/图文等内容。宣传内容自行撰写,发布带有北师大MBA管理案例精英大赛相关内容,由评委会审核通过后,参赛组将获得初赛、复赛、决赛各加0.5分。

十一、 大赛奖励机制

1、企业层面:

最终决赛名次前3名的队伍将获得相应奖励,具体奖励形式以决赛前官方公布为准。

决赛后企业认可的小组方案,将有机会被华天集团采纳执行。并与该队建立长期沟通合作。

2、 学校层面:

决赛优胜队伍的团队成员每人获得:实践活动学分1分。

参赛小组出席大赛启动会并全程听会的同学,以现场签到为准,待MBA中心核实无误后,计入京师论坛系列讲座次数1次。

2024级未入学籍的拟录取同学不计入学分和讲座次数。

十二、华天集团简介及各品牌详细介绍:(详见附件)

十三、比赛赛制和报名相关问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咨询:



何宇

徐嘉泽

王佳楠



张普

张顺铭

十四、比赛赞助相关问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咨询:



高畅

高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