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第三届主题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13
浏览次数:

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2月10日下午,“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第三届主题论坛暨第十六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ESG与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由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罗盛咨询(中国)有限是承办,并得到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指导。

  本届论坛发布了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高明华教授主持完成的三份最新公司治理研究成果:《中国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报告No.2(2022)》、《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No.21(2022)》、《中国金融业上市公司治理指数报告No.3(2022)》。其中《中国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报告No.2(2022)》是国内首部公开出版的、针对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ESG评价报告;而《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No.21(2022)》已连续出版21部,同时已建成国内最大规模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数据库。

  会议同时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上市公司ESG百佳榜单”、“2022年度中国典型行业上市公司ESG十佳榜单”、“2022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百佳企业家(总经理)榜单”。

  与会专家围绕“ESG与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和热烈讨论。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信集团原董事长、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顾问孔丹在致辞中指出,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的统一,应该成为一个成熟企业所秉持的基本理念。要健全公司治理的组织结构,但更要健全使公司治理组织结构发挥作用的机制。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宋志平在致辞中指出,要牢牢抓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根主线,解决公司治理实际问题,构建一个结构更优、生态更好、整体质量再提升、与国民经济匹配性更强的上市公司群体。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中国是治理50人论坛专家委员戚聿东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时代迎来数字企业的诞生,利益相关者参与公司治理的方式也随之变化,公司治理应该必须随之变革。

  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顾问季晓南在发言中指出,要以董事会建设为重点,完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要准确认识董事会在公司治理中的核心作用,真正落实董事会的职权和治理机制。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庄聪生在发言中指出,民营企业要想在激烈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提高核心竞争力,并把企业“做精做优做久”,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道路。

  中国证监会原正局级领导、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黄运成在发言中指出,股权结构是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基础,合理的股权结构有助于上市公司提高内控水平,完善公司内部监控机制,提升上市公司市值。

  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天津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李维安在发言中指出,企业深化改革的核心是公司治理改革。要健全应急治理机制;提高应急治理能力;要增强上市公司自主性,提升公司治理有效性;要降低治理规则的摩擦成本和重大信息延迟披露的违规成本。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研究所原所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研究院教授、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专家委员施东辉在发言中指出,在设计ESG价体系时,一要延续国际上ESG的核心要义,借鉴国际主流ESG 评价体系对其适当扩充;二要基于国内市场特点,对基本框架内的指标进行调整,对评价体系进行补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项安波在发言中指出,从全球范围看,公司治理有向自治化和柔性化发展的趋势,顺应这一趋势,中国公司应更重视机制而非机构,平衡治理成效与治理成本。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鲁桐在发言中指出,ESG是一套落实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工具体系,因此,倡导广大投资者践行ESG这一投资理念。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专家委员黄清在发言中指出,通过历史梳理发现,CSR和ESG原来是两条平行线,分别从资本使用者—企业和资本提供者—金融机构角度强调除经济责任以外的其它责任,目前两者正在融合,某种意义上,ESG大有取代CSR之势。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楚序平在发言中指出,ESG代表了可持续,代表了对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思考和长远考虑。它考量的是愿景,是全局最优,是价值观,是企业可持续发展并在竞争中取胜的终极目标,因此,ESG应成为所有优秀企业的标配。

  罗盛咨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程原在发言中指出,董事会和高管中应该有更多的具有ESG理念的人才,要让可持续发展成为企业核心领导力的一个真正的部分,由此才能帮助企业完成战略和运营的转型,企业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可持续发展的企业。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青年专家委员陈锋在发言中指出,由于信息披露有强制性和自愿性之分,而自愿性信息披露程度不同,因此,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估值存在不小的困难。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秘书长高明华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的广义的公司治理已经包含了ESG的几乎所有内容。ESG评价指标体系的选择应该坚持科学性、可得性、可比性和可持续四个原则,指标数据如果不具有可得性、可比性和可持续,将会对企业、投资者和政府的决策产生误导。

  凤凰财经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全程直播。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网、经济参考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中国经营报、金融时报、经济观察报、今日头条、每日经济新闻、证券市场红周刊等近50家主流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CCG50)简介:“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是由政界、学术界和企业界50余位公司治理专家发起设立的非营利性的公司治理专业性高端智库平台。该论坛将致力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的重要思想,搭建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的公司治理理论和经验交流平台;致力于研究高度透明、问责明确、监督有效、尊重利益相关者等公司治理价值实现方式,服务于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理论和实践;致力于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促进实现中国企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秘书处设在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网址:www.CCG50.org.cn


  

  











供稿: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

  责编:高明华

  审核:蔡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