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2023年经管学院暑期海外学习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8-31
浏览次数:

2023年暑假,我院共组织4个海外学习交流项目,共计派出本科、硕士、博士、MBA学生83名。其中,59人赴剑桥大学,11人赴瑞士日内瓦,4人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9人赴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通过参与海外短期学习交流,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水平和综合素养得以提升,不仅丰富了跨文化经验,也拓宽了国际视野。

一、剑桥大学菲兹威廉学院暑期项目

剑桥大学菲兹威廉学院暑期项目为期两周,聘请数字创新领域的世界顶尖学者和企业高管,通过中西对比的方式帮助同学们把握商业领域创新的发展脉络,理解各类商业创新的发生机制和实施过程,为日后职业生涯取得成功做好准备。

学生感悟:

剑桥回忆碎片(节选)

2021级 国际经济与贸易(瀚德实验班) 白沁雪

轻轻地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地来;

我轻轻地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在剑桥的两周如白驹过隙,但让人印象深刻,感触颇深。我体会非常深刻的一句话是:How can we understand ourselves better by understanding others?通过此次学习,我意识到,或许这个世界没有好坏优劣之分,只有异同之分,通过了解他人,我们才能更好地认识自己。“春为发生,夏为长嬴”,我们相约在万物生长的夏季,徜徉在康河的柔波中,见证着东西文化的碰撞,亲历了自身的成长。

作为经管学院的学生,有幸聆听DavidStillwell教授的授课,他对于AI和大数据具有非常深刻与辩证的见解,从基础的定义着手,逐渐深入并落实到我们实际生活。我国步入数字经济时代,大中小型企业都步入数字化转型阶段,我明白数字化并不是简单的纸质版向电子版转变的信息化转型,而是从顶层设计理解,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从外部服务和内部管理两侧落脚,实现降本增效。在第一周的课堂汇报中,我们运用R语言搜寻社区论坛中的情感评价词,进而判断某个企业需求市场的口碑和产品反馈。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过程,因为我过去一直认为主观感受是很难量化的,但是最终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同学们的努力下,我们形成了词云图和sentimentlevel,非常直观地看到了产品用户的态度。

数字化转型并不是喊口号与跟风,只有探索到运作内核,才能让其发挥潜能。科技或许不能取代人类的思维,但是可以更好地服务人类。AI等人工智能的出现,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停止思考,而是可以节省简单重复性思考,让人类将眼界放宽,去探索更高维度的未知。


图1 国王学院集体合影


图2 企业参访授课现场


图3 授予结业证书集体合影


二、“全球领导力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组织训练营项目

国际组织训练营项目以“全球领导力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通过团队建设、参观访问、课程讲授和小组讨论等形式介绍了国际组织的基本运行机制,向同学们展现了全球领导力与可持续发展的最佳实践。此次项目的举办地为瑞士日内瓦。

学生感悟:

亲临国际组织阵地,感受多元文化交融(节选)

2021级MBA热依沙古丽·阿布拉

本次课程涵盖了AI和大数据分析、和平建构、性别分化和未来职场等方面的内容,还包含了ITO、ILO等国际组织的介绍,帮助我们全面了解相关历史、运作模式和未来焦点。这些前瞻性的话题和思想活跃碰撞的课堂氛围非常具有启发意义,让我们对当下和未来有了更全面的思考与探讨。这样的过程超越了地域、超越了性别、也超越了时间。虽然我们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但是探讨的都是世界性的共同话题。我深感荣幸能够经历并体验如此具有全球视野、启发思想、引领时代的课程。

本次项目对开拓我本人的全球化视野和指导工作实践起到了很好的赋能作用。作为一名培训机构的高考英语教师,随着高考英语地不断改革和实验创新,每一年的试卷命题和考查深度都在随着时代进步发生调整和变化,作为学科带头人,我需要对当下各类新闻和事件保持着好奇心和洞察力,这有助于我预测每一年考题的最新动向,也帮助我更敏锐和准确地分析考题。

此外,短暂的学习让我有机会体验留学生活,不论是时间管理、人际交流还是语言能力,都给了我全新的体验和提升。通过对日内瓦的城市风貌、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底蕴短暂的探索和惊喜体验,也给了我去认识外国游客、交流中国文化和城市发展、与外国学生探讨中国儒家文化,传播中国文化的机会。


图4 参观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合影


图5 参观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


图6 参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影


图7 参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影


三、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暑期项目

科英布拉大学暑期项目为期三周,课程设置包括大量的语言课程、学术训练,以及丰富的跨文化交流与体验。科英布拉大学是著名的研究型大学,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卓越的学术声誉。

学生感悟:

语言与文化交融,夏日与记忆常在(节选)

202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瀚德实验班)贾馥鸿

回顾在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度过的暑期交流时光,我深深感受到了这段经历带给我的跨文化体验和个人成长。在这个项目中,我主要学习了葡萄牙语,并穿插学习了经济学课程。同时,我们参观了里斯本、波尔图、阿威罗等城市,品尝了当地的特色美食,这些宝贵的经历让我对葡萄牙文化和世界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不仅激发了我学习语言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塑造了我作为一个全球公民的意识。

首先,通过学习葡萄牙语,我深入了解了这个国家的语言和文化。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我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语言能力,还能更好地理解和沟通,感受异国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葡萄牙的文化充满了热情、活力和多样性,他们的音乐、美食和传统节日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交流项目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葡萄牙文化世界的大门,让我对这个国家和其他葡语国家的人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其次,穿插学习经济学课程让我对世界经济和商业环境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不同领域产业结构、市场特点和经济挑战。这些学习不仅拓宽了我的经济知识领域,还培养了我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相信这些知识和技能将在未来的学习和职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老师、同学们交流和相处也是我这段交流经历中的一大收获。我们一起学习、探索,分享着各自的文化和经验。这种跨文化交流不仅让我了解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习俗和观念,还培养了我的跨文化沟通和合作能力。通过与他们的互动,我学会了尊重和欣赏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同时也认识到了我们作为全球公民应该共同努力解决的全球性问题。


图8 科英布拉大学人文学院楼前集体合影


图9 科英布拉眼泪庄园告别晚宴


四、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暑期项目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暑期项目由为期四周的课堂教学和文化体验活动组成,学生可以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一起学习讨论。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是一所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位于德国柏林市,拥有卓越的学术声誉和丰富的研究资源。

学生感悟:

柏林自由大学暑期项目总结—— 一次难忘的学习之旅(节选)

202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瀚德实验班)杨晓茵

这个夏天,我有幸参加了柏林自由大学的暑期学校项目。这个项目设置了非常丰富的课程选项和课外活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

作为一名热爱商业并关注环境问题的学生,我报名参加了可持续发展的商业(sustainable business)课程。课程主要围绕可持续商业展开,我们学习了如何将环境保护的理念融入到商业策略中,以及如何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保持对生态平衡的尊重。教授我们这门课的老师特地选用了workshop的课程模式,让我们在实践中学习如何将可持续发展融入到商业战略里面。在这个项目中,团队协作也是一大亮点。班上的5个人组成了一个小组,我们一起完成了一个大项目。我们为柏林自由大学设计出一个有益于其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闲置物品交换系统。在其中。我们小组的每个成员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共同解决问题,最终呈现了一份出色的报告。这次经历让我深刻理解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每个人的独特贡献只有在团队中才能发挥到最大。在课程中,我不仅学习了理论知识,还参与了一些实际案例的分析和讨论,这让我对可持续商业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明显感觉到了个人能力的提升。虽然我已经学习了两年德语,但这是我第一次在纯德语环境中生活将近一个月。在这一个月里面,那些曾经出现在课本中的句子活生生地出现在我的眼前,这种感觉非常奇妙。这次学习经历让我体会到学习一门语言的意义在于在生活中应用它。

图10 小组报告合影


供稿: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

责编:尚怡宏

审核:蔡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