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公司治理与金融监管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2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10日,由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和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公司治理与金融监管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嘉宾合影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首席顾问陈元在线做了主旨发言。他指出,国有大型金融企业是我国金融行业的骨干和中坚,是我国金融健康发展的领头羊和排头兵,要发挥好三个方面的表率作用。一是要做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表率;二是要做建立规范法人治理结构的表率。三是要做合规管理、风险控制的表率。

陈元副主席作主旨发言(在线)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顾问孔丹致辞。他指出,40年来金融业在公司治理方面建立了较好的理念和框架,金融监管也与时俱进,但金融业公司治理和金融监管也存在一些严重的问题需要改进,本次会议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孔丹先生致辞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银联原董事长苏宁在发言中指出,在国有企业中,董事会、党组代表所有者利益,执行班子实际上是代表经营者利益,要建立一个良好的治理结构,同时又要强调党的领导。

苏宁先生发言

 

中国证监会原纪委书记、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原副会长李小雪在发言中指出,独立董事在法理上不是大股东的代表,他们更多的是站在公司利益和社会责任的角度上参与公司治理。

李小雪先生发言

 

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李克穆在发言中指出,公司治理与金融监管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强化金融监管对于金融业完善公司治理是不可或缺的。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从金融监管角度看,监管是否得以有效实施,直接关系到公司治理是否健全。

李克穆先生发言

 

会议发布了由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高明华教授主持完成的《中国金融业上市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No.1(2020)》。该报告是国内首份金融业公司治理专题报告,报告对金融业上市公司的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董事会治理、企业家能力、财务治理、自愿性信息披露、高管薪酬六类指数进行了计算,剖析了金融业上市公司治理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高明华教授还代表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和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发起倡议,拟成立“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金融企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目的是研究和健全金融企业公司治理机制,有效保障金融稳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高明华教授发布金融业公司治理报告

 

中信证券研究部非银行金融首席分析师邵子钦女士介绍了中信证券公司治理的经验。她指出,证券行业面临着很大的发展机会,同时也面临巨大挑战,希望能够通过包括股权激励在内的一系列公司治理政策让我们的证券公司具有国际竞争力。

邵子钦女士发言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成员郭明社主持了专家研讨。

郭明社女士主持会议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学术委员刘纪鹏在发言中指出,独立董事的产生机制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应将董事会聘任改为由相关协会在合格的独立董事人才池中选拔,以提高独立董事的专业性和监督作用。

刘纪鹏教授发言

 

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在发言中指出,要更多地把金融监管与公司治理结合起来,把监管要求通过公司治理的完善转化为公司的自律行为,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金融风险。

毕吉耀先生发言

 

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在发言中指出,要注意“隐性”的“一股独大”问题。有些股东控股参股的银行数量众多,股东身份难以穿透。金融业一些股东与行动一致合伙人的持股比例高到使其已经成为“隐性”的第一大股东。

陈卫东先生发言

 

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首席研究员钮文新在发言中指出,在把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入实体经济的时候,存在着技术欺骗问题,存在监管真空,监管机构的技术能力需要大幅提高。

钮文新先生发言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黄震在发言中指出,应该在金融科技背景下,充分调动和应用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双轮驱动、赋能加持来实现强监管背景下的合规科技与监管科技的集成化、协同化发展、特别是应用区块链技术等。

黄震教授发言

 

中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公司金融部负责人冷云生在发言人指出,治理主体的职责问题、内部人控制问题、董事会和高管层以及专业委员会的定位问题,需要在实践中逐步地把治理的生态体系建立起来。

冷云生先生发言

 

四源合投资公司投资部总经理滕越在发言中指出,国外已开始从ESG逐渐向IR(全面综合报告制度)方向转变,我们需要多了解国际和国外的准则,应应对全球化的变化。

滕越先生发言

 

文因互联公司创始人鲍捷指出,需要探讨如何结合人工智能来建立智能披露框架,从而促进公司治理智能化的问题。

鲍捷先生发言

 

郭明社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我们需要建立一个风险预警、处置、问责的制度体系,为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我们积极的探索和贡献。

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楚序平,北京明晟东诚投资管理中心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成员徐刚,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赵晶和孟庆斌, 联合资信评级首席评估师、副总裁艾仁智,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部分研究人员,以及其他嘉宾共50人余人。

会议现场

 

供稿: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

转自: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