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AACSB国际认证官方指导专家Amy Z. Zeng院长首次访问学院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次数:

10月10日至11日,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官方指导专家、美国萨福克大学商学院院长Amy Z. Zeng教授莅临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为期两天的现场考察与认证指导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学位项目负责人、教师代表等30余位先后参与了8场现场座谈,共同就经管学院对标AACSB国际认证九大标准的情况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10月10日上午,认证专家Amy Z. Zeng与我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AACSB认证办公室教师在后主楼1722会议室进行首场座谈,会议由书记孙志军主持。首先,孙志军代表学院向Amy Z. Zeng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学院进行AACSB认证,对于与国际一流商学院标准的接轨、国际化办学水平的提升和国际影响力的扩大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本次专家指导,借鉴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有效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随后,副院长崔学刚向认证专家汇报了学院的基本情况、近半年各项工作的进展及AACSB认证工作的推进情况。


image.png

图 1:AACSB认证指导专家Amy Z. Zeng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交流


在接下来的访问期间,学院教师代表与认证专家分别就“战略管理与创新”、“学习者的成功”、“思想领导力、参与度与社会影响力”认证框架下的九项标准进行分组座谈。针对每项标准,国际认证办公室代表学院为认证专家介绍了各项标准在学院的执行情况以及在过程管理中遇到的困惑与难点。Amy Z. Zeng就每一个问题对照标准一一进行悉心解答与分析。通过座谈,到场的每一位教师不仅对AACSB认证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理解,还学习到了许多教学管理经验。访问期间,国际认证办公室陪同专家参观了学校及学院各项基础设施,就学院的实体与虚拟资源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


image.png

图 2:AACSB认证指导专家Amy Z. Zeng与教师代表开展分组交流研讨


在10月11日下午的专家反馈会议上,Amy Z. Zeng首先充分肯定了学院AACSB认证工作目前取得的各项进展。其次,Amy Z. Zeng对照AACSB认证2020年新标准,分别指出各项标准重点考察的方面以及学院目前与标准的差距。同时,专家也针对AACSB认证后续的工作重点给出了意见与建议,涉及战略、师资分类、学习保障系统建设、社会影响力等方面的优化与完善。最后,院长戚聿东对Amy Z. Zeng的来访和悉心指导再次表达感谢,并表示学院将以AACSB认证为契机,继续加强战略管理,推动教师队伍的进一步发展,提升教育质量,扩大学术与社会影响力。学院将根据Amy Z. Zeng的反馈意见,制定下一步的推进计划并尽快落实整改,争取早日提交认证初始报告,推动认证顺利向前实施。

image.png

图 3:合影


【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简介】

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AACSB),1916年成立于美国,是世界上拥有会员最多、历史最为悠久、认证内容最全面的商学院联合机构,最早由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等17所知名大学商学院联合发起,旨在促进已获认证和申请认证的学校提高学生入学标准和师资及管理水准,自1919年开始推行高等管理教育认证,简称AACSB认证。AACSB认证是商学教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重要标志,目前全球所有商学院中只有不到5%的商学院获得了AACSB认证。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在2016年通过欧洲质量改进体系(EQUIS)认证的基础上,于2022年7月,顺利通过AACSB认证资格申请,开始进入正式认证阶段。2022年12月,学院与认证专家Amy Z. Zeng展开了第一次线上指导交流会。


供稿:国际认证办公室

责编:李婧雅、王丹

审核:崔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