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校外导师第四课|虞旭清、吴辉明“管理咨询本土化演进及其发展前景”
发布时间:2021-05-02
浏览次数:

 

 425日晚,由北师大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办的校外导师系列讲座,在第二教学楼开讲,北京中电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虞旭清、首席顾问吴辉明莅临现场,管理咨询本土化演进及其发展前景主题做了分享,本次讲座由北师大MBA中心副主任周江华主持,部分2020MBA学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虞旭清介绍,北京中电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主要服务对象为国家电网,就电网的业务流程、信息化再造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对接。“以前国家电网请的都是国外的咨询公司,例如麦肯锡,”虞旭清说,该企业的出现,填补了国内对于电网管理咨询方面的空白。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scale_20210426144252/output_20210426144253.jpgoutput_20210426144253

 

他表示,时代飞速发展,国家电网也面临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供给侧、消费侧改革,对于新技术的应用,新政策的理解都需要更加精细化,在新能源应用逐步进入我们社会之后,构建新的电力系统,发展智能电网、能源电网,甚至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产业调整、数字化转型,都需要更多的“智囊团”以及技术支撑。

“全球化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竞争,竞争就需要提高广大国民的职业技能。”虞旭清认为,咨询公司主职依然是在管理方面给予支持,但除了传统的管理标准化和经营管理等范围支持外,也应该在节能减排、两化融合、能源管理体系等方面发挥长处。同时,面对越来越快的环境变化,咨询师还需要加强对项目的把控能力,以提高项目成果和验收效率。

吴辉明则在随后的分享中,就本土与欧美管理咨询主要工具方法及实际应用的变化、本土管理咨询公司对服务需求理解差异、本土管理咨询项目实施与服务交付的主要共性特征等方面,作出了进一步细化阐述,翔实阐明了本土化管理咨询公司的发展轨迹,为企业未来发展点明了方向。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scale_20210426144418/output_20210426144419.jpgoutput_20210426144419

 

最后,两位老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表示相信北师大MBA的学生凭借学校提供的人文素养培训,加上全球视野、战略眼光、先进管理理念和技能,未来在咨询公司的发展大有可为。

 

撰稿:林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