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闫同柱“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第七讲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次数:



 

 

4月18日晚,MBA校外导师、工业部工业互联网专家组成员闫同柱做客“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以“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为题,就行业数字化变革了观点分享,MBA中心副主任周江华主持讲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到场聆听

                                                                                                                                                                                                                                                                                                                                  

主讲嘉宾:闫同柱

闫同柱:中国著名的管理咨询专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专家组成员、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世纪纵横(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荣获由亚太人力资源研究协会颁发的中国首届“十大杰出咨询师奖”,国际管理咨询协会及中国企业联合会颁发的国内首批三十位国际注册咨询师,财富杂志颁发的“中国最具影响力管理咨询专家”,中国企业联合会及中国企业家协会颁发的中国十大值得尊敬的咨询专家,品牌中国咨询行业十大年度人物,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年度人物。

——主讲人观点——

不确定时代来临,传统企业普遍比较迷茫,患有焦虑症。闫同柱表示在互联网及后疫情时代,社会背景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强传统企业经常看不清未来的方向,组织战略、消费者细分、渠道碎片化等方面充满了迷茫此情此景,引入数字化转型正当其时。

闫同柱认为由工业互联网带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极大释放了社会生产力,引发新的生产关系大调整在历次的工业革命,谁抓住了机遇,谁将引领世界,而数字化转型则是这次工业革命的顶层设计。凭借“数字+算法”的方式,初步运用云计算、区块链等方式解决痛点问题,再通过重新定义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最终可以实现产业重塑、价值创造,甚至能为平台赋能。

当然,数字化转型并非康庄大道。由麦肯锡进行的调查报告显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失败率高达80%,主要原因涉及缺少整体战略及路线图、高层没有对数字化转型达成共识、业务价值体现不足等等,导致最后的决策及执行困难。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scale_20210420092331/output_20210420092333.jpgoutput_20210420092333

讲座现场

闫同柱说,现在的数字化转型正处于“叫得响、热得慢、看不清、不着”的状态,大部分企业没有意识到数字化转型是一场管理革命,而仅仅把它作为IT技术革命来看待,没有完成平台化组织的改造工作,甚至没能抓住数字化转型建设的痛点,在数据质量上、分析能力上、核心技术能力上、安全问题等多个层面问题频出,值得更多企业家深刻自省。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就同学提出的“组织数字化转型后竞争态势如何”,闫同柱大胆预测称,现在竞争是“单体”对“单体”的竞争,未来将转化为“生态云”与“生态云”之间的竞争,而更有规模、有品牌、距离客户近的产业将成为工业互联网的头部

——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秉承“经邦济世 励商弘文”的使命,从2020年9月起大力推出“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通过汇聚优秀师资、科研人员、企业家与政府官员,从经济、管理、文化、技术、变革等视角展现当前数字经济与企业管理的发展图景,力图诠释这一奔涌向前大潮中的内涵和规律,引领对新经济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以及企业变革与创新的更深层次思考和实践促动。

欢迎关注“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

 

撰稿:檀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