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北师大MBA名企行之走进大午集团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

20191026日至27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郑飞虎教授的带领下,在木铎私董会导师、企业战略咨询专家李瑞国教授及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国际大学院荣誉教授文辉昌教授夫妇全程陪同和指导下,北京师范大学18MBA学生赴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大午集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参访交流。通过对大午集团多家下属企业进行实地参观、私董会分享和讨论、与集团创始人孙大午先生和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师生们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了大午集团的产业结构、公司治理、经营管理模式、企业文化等方面的特色,并进行了深入考察。

 

 

大午集团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始建于1984年,占地面积约5000亩,拥有员工9000余人。在大午公司工作人员的陪同和讲解下,同学们重点参观了种禽公司、农业生态园、食品产业园、医院、学校、体育馆、孙氏文化园等。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提前分好小组,确定调研主题,并根据提前做好的访谈提纲,实地采访各个子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相关问题的交流,进行现场调研。

 

 

  20191026日晚19:00,在木铎私董会导师李瑞国老师和郑飞虎老师的指导下,北师大MBA 18位同学进行了第一次私董会热身,李瑞国老师首先分享了私董会的定义、性质、程序和注意事项等,同学们进行了第一次私董会模拟。


                          

 

      20191027日上午8:00,私董会正式开始。李瑞国老师重申了私董会的程序和注意事项,北京师范大学MBA18位同学根据昨日实地调研的结果,向大午集团管理人员进行提问。大午集团集团董事、食品公司总经理王香玲,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武彦坤经过讨论确定了本次私董会的议题。大家按照选题、提问、澄清、解析、建议、心得、复盘的“木铎七步”的程序有序而又热烈的开展了此次私董会。大家分别根据调研和讨论学习结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包括做好详细调研统计和预案、探索和建立信用体、对接受过程做好培训和宣传、寻找外部合作和力量等等。随后,同学们对大午集团创始人兼监事长孙大午先生也提出了自己最感兴趣的问题,包括私企立宪制的可复制性、人才激励机制、未来战略的构思和愿景等,大午先生分别记录并做了回答,并分享了他的管理理念,他指出:大午集团发展秉承的理念是,坚持把员工利益放在第一位,整合人心是建章立制的前提;领导就要控制自己不能越权管理,对与错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是非问题要小题大作,贪污腐败、良心坏了的问题决不能放过;企业家要有创新精神,一定要独立自主;注重反向思维。

 

 

同学们都反馈,本次行程非常丰富,收获很大。刘彦霞同学谈到:这个课程让同学们深度调研走访多个子公司,体验和感受企业管理特色,并与大午集团监视长孙大午先生及公司高管人员面对面交流,以私董会的形式,通过选题、提问、分析、建议等环节进行思想碰撞,将交流过程推上了一个精彩激烈的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