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第八届模拟商务谈判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

2019111日晚7时,北京师范大学第八届模拟商务谈判大赛在教七楼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孙宇教授、心理学院张西超教授、MBA教育中心主任孙川教授、陈燕教授、邢春冰教授、国际产能合作与研究中心主任仲鑫教授、MBA教育中心教务主管张丽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参加此次模拟商务谈判大赛的为《商务谈判与文化》课程1班和2班的同学。他们分别代表GCNT公司和蔚莱科技公司。蔚莱科技公司是一家跨国工业机器人供应商,该公司生产的工业机器人产品成熟,技术全球领先。蔚莱科技公司计划开拓北美市场,因此需要选择一家经验丰富的咨询公司为其设计出海方案,开拓北美市场。GCNT公司正是这样一家跨国咨询公司,该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在这方面也有着大量的成功案例。蔚莱科技公司和GCNT公司此前已经进行过一轮谈判,双方已有初步合作意向。因此,此次谈判双方公司都很重视,派出了强大的谈判阵容。蔚莱科技公司由总裁领队并亲自上阵参与谈判。GCNT公司对于此次谈判信心满满,志在必得,总裁带领公司的各部门总监来到蔚莱科技公司进行谈判。

此次谈判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围绕蔚莱科技公司对GCNT公司所设计的北美开拓方案所存在的质疑与顾虑展开,双方进行了激烈的谈判。蔚莱科技公司在要求GCNT公司进一步优化方案的同时,为后面第二阶段的议价谈判埋下了伏笔。GCNT公司在解除蔚莱科技公司的各种质疑与顾虑的过程中,向对方展现了自身的实力,取得了蔚莱科技公司的信任,为第二阶段的谈判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双方合作的意向更加强烈。

 

 

双方休息五分钟后,进入了第二阶段的谈判:议价。两家公司运用多种谈判技巧,或以退为进,或笑里藏刀,或暗渡陈仓,为大家演绎了一场精彩的谈判。双方公司最终以1800万美元成交,签署了合同。

谈判结束时,出席此次谈判的各位教授给予了学生们宝贵的点评意见。从此次谈判中,无论是参与谈判的同学还是观摩的同学,都收获颇多:首先,谈判要进入状态,要有自信。在谈判中,要运用一定的战略战术,调兵遣将,排兵布阵。并且对所谈判的问题要具体、聚焦某一点以破局。整个团队要协调一致,谈判人员应主动承担责任。最后,仲鑫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再接再厉,多加学习,更上一层楼。                                                   

 

 

 

谈判双方成员名单 :

 

蔚莱科技公司: 赵扩、黄晓威、孙若曦、徐丽娟、胡凌鸿、黄兴源

G C N T  公司: 张俊贤、谢颖、卢文晴、李凌霄、李正、胡彬

    : 张珊珊

新闻撰稿    : 付书情

        : 刘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