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第四届“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论坛(2022)”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23日,第四届“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论坛(2022)”在北京师范大学如期举行。本次会议由经济研究杂志社、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行为与博弈决策实验室承办,邀请来自印第安纳大学、阿肯色大学、爱丁堡大学等海外知名大学,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 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 厦门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 深圳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国内主要大学的多名学者展开学术交流和讨论。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分为开幕式、主论坛和9个分论坛三大环节,共有40余位学者线下与会,30余位学者于线上参加会议。会议吸引近400位对行为与实验经济学领域感兴趣的学者和研究生在线参与讨论与交流。

  会议开始前,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进行致辞,他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向所有与会专家致以热烈的欢迎。戚聿东教授谈到,博弈论、行为与实验经济学是经济学研究的重要领域。近些年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在该领域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对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行为与博弈决策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实验经济学学术论坛的发展历史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论坛为行为与实验经济学领域的学者提供了一个广泛交流合作的学术平台,有助于培育优秀学术成果,并祝贺第四届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论坛顺利召开。

  

  C:\Users\伯苕\Desktop\China BEEF 2022 照片汇总\SZN_5702.JPG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致辞

 

  随后,《经济研究》编辑部谢谦副主任进行致辞。他指出,行为与实验经济学作为经济学科的理论前沿和新的研究方法,在检验经济理论、评估公共政策等旨在服务中国经济实践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济研究》作为“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他代表《经济研究》编辑部向与会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提出拓展实验研究范围、提高研究思想性、避免简单问题复杂化等建议,最后,他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C:\Users\伯苕\Desktop\China BEEF 2022 照片汇总\SZN_5714.JPG

  经济研究杂志社副主任谢谦致辞

 

  在接下来的主论坛环节,清华大学的赵晓波教授、阿肯色大学的Sherry Li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苗彬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的黄振兴教授作为本次会议主论坛的特邀报告人,分别作了题为“行为运筹与管理若干研究”、 “Reciprocity, image motivation and volunteering: An experiment with children in Colombia”、 “Narrowly rational”、“Individual and social preference in children—Evidence from a field experiment in primary schools”的主旨报告。

  在主论坛上半场,赵晓波教授回顾了近十多年来,实验经济学在行为运筹与管理方面的应用研究,考察决策者在各种情境下的个体决策偏好和多人博弈环境下的社交偏好,并提出了行为运筹与管理在未来结合人工智能开展研究的发展方向。SherryLi教授在哥伦比亚开展的一项基于儿童志愿活动动机的实验研究中,研究了5-12岁儿童在具有不同礼物可见度的环境下,其志愿工作时间分配的决策差异,进一步探究利他、互惠和形象动机在他们志愿时间分配决策中所发挥的作用。在主论坛下半场,苗彬教授在显示偏好的框架下,观察人们在不同投资场景下的投资决策变化,探究了人的理性的边界问题。黄振兴教授采用实地实验研究了中国8-12岁青少年的风险偏好、模糊偏好、时间偏好和社会偏好等问题。

 

  

  

  

 

  本次会议主论坛由本届论坛共同执行主席的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何浩然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张博宇教授共同主持。

 

  

 

  当天下午,分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顺利举行。9个分论坛围绕“行为博弈与社会偏好”、“个体决策行为”、“劳动力市场行为”、“公共政策”、“拍卖与市场设计”、“契约与组织理论”、“行为金融”等多个主题展开,线上线下与会的报告人、点评人、主持人和观众就汇报论文进行了激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C:\Users\伯苕\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08446066413662666.jpg

  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会议共收到稿件近百篇,经过初审、委员会匿名评审,最终进入会议报告论文54篇。本届论坛旨在搭建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以促进行为与实验经济学领域学者及其前沿研究成果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推动行为与实验经济学本土化和国际化的可持续发展。

  

  

  供稿:夏静文、安露露

  责编:何浩然

  审核:蔡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