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届中国经济学人经济学国际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4日,首届中国经济学人经济学国际前沿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经济学人》编辑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办,《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经济管理》编辑部协办。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其仔,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韩国首尔综合科学研究生院大学讲席教授、首尔国立大学国际大学院前院长文辉昌(Hwy-chang Moon),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终身教授崔林(Lin Cui),《中国经济学人》(China Economist)副主编李钢、编辑部副主任梁泳梅,北师大经管学院副院长蔡宏波、企业管理系主任焦豪等,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首尔国立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波恩大学、利物浦大学等国内外兄弟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56305bb1f18b706b891becf4866cc2.png

  开幕式

  

  北师大经管学院院长戚聿东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先后致辞。史丹所长针对疫情下的世界经济格局以及中国在当下的挑战和机遇做了分析,提出工业经济研究所和所属学术期刊愿同学界同仁一道,利用期刊的优质平台共同推动经济学国际前沿发展。周作宇副校长强调疫情加剧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变,但也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研究素材,指出《中国经济学人》和北师大经管学院合作举办论坛,是推动中国学术走出去、加强中外学术交流对话的有益探索。

  主旨演讲由北师大经管学院副院长蔡宏波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从金融创新的角度分析了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巨大应用,同时从金融业的现实变革入手提出了金融科技对金融学理论的创新,阐述了中国金融科技在行业、企业的发展情况,并对金融科技的规划、政策框架和监管措施进行了深入分析。

  韩国首尔综合科学研究生院大学讲席教授、首尔国立大学国际大学院前院长文辉昌从经济发展背后的战略和思想来解释国家的经济增长并据此建立新的ABCD模型,特别是他结合古老的经典思想,比如孔子、孙子兵法等,对我们理解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和分析当前热点的国际经济问题提供了重要启示。

  

  3281638583310_.pic_hd3291638584589_.pic_hd

  主旨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涵和界定出发澄清了很多重要问题,也基于2035基本现代化指标的变化和预测提出了实现这些目标目前存在的短板、现阶段的挑战以及推进的路径、着力点,重点强调了粮食在需求和长远战略等方面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终身教授崔林从国家和地区的层面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外资直接投资的变化,梳理了国内外相关研究在动机、策略和地域选择方面的主要成果,他基于微观、宏观等多个角度综合评价了当前研究进展,更重要的是从这些工作中提出了未来研究的一些判断和有价值的方向。

  

  3311638587622_.pic_hd3371638589975_.pic_hd

  主旨发言

  

  《中国经济学人》(China Economist)编辑部副主任梁泳梅对《中国经济学人》期刊、中国经济学人微信公众号及正在建立的包容性绿色发展跟踪调查(IGGS)数据库进行了介绍。

  

  3411638591521_.pic_hd

  《中国经济学人》(China Economist)介绍

  

  下午的论坛由5个平行分论坛组成。

  分论坛1的主题为绿色发展,由《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辑部副主任刘呈庆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年猛和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邵彬涛做点评。中共重庆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罗杨帆、湖北经济学院低碳经济学院、湖北经济学院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王成、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苏代钰等先后汇报了各自的论文。  

  分论坛2的主题为创新管理,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焦豪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吴利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陈强远做点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姚振玖、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熊智桥、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花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张辉先后汇报了各自的论文。

  分论坛3的主题为国际贸易,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石强主持,《经济管理》编辑部闫梅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建伟做点评,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张体俊、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王欢、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王英和中共重庆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王燕先后汇报了各自的论文。

  

  31638604124_.pic_hd41638604124_.pic_hd

  51638604126_.pic_hd61638604126_.pic_hd

  分论坛论文研讨

  

  分论坛4的主题为金融经济,由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王明益主持,《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王言做点评,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刘晓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贺凯然、吉林大学商学院丁志国和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周程先后汇报了各自的论文。

 

  71638604127_.pic_hd

  

  分论坛论文研讨

  

  分论坛5的主题为高质量发展,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万海远主持,《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王燕梅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教授刘盼做点评,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庄远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徐明和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谭政勋先后汇报了各自的论文。

 

  

  分论坛论文研讨

  

  会议总结暨优秀论文颁奖由《中国经济学人》(China Economist)副主编李钢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济学人》主编张其仔对主论坛和下午分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宣布“首届中国经济学人经济学国际前沿论坛”最佳论文奖授予中央财经大学姚东旻、韦天宇、苏代钰的《政府创新意志能否降低城市环境污染?》,姚东旻代表获奖作者发表了获奖感言。张其仔对获奖论文表示祝贺,对《中国经济学人》(China Economist)编辑部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再次表示感谢,他宣布本次论坛圆满闭幕。

 

  3741638604133_.pic_hd3771638604445_.pic_hd

      3781638604477_.pic_hd3791638604487_.pic_hd

会议总结暨优秀论文颁奖

  

  

  供稿:学科科研办公室

  责编:边悦

  审核:蔡宏波

 

转自: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