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12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1日,《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前沿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成功举办。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师生参加了论坛。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会场40多人和腾讯会议、学说直播7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崔学刚主持。《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王燕梅、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先后代表主办方致辞,他们对论坛的举办和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欢迎。王燕梅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中国工业经济》发展历程、办刊定位和特色,以及合作举办学术会议的情况、期刊关注的热点问题、论文的审稿流程,正在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学术交流和资源平台。戚聿东在致辞中指出,当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大家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积极撰文投稿,希望在收到的约150篇论文中由专家委员会遴选出的23篇论文利用研讨机会进行充分交流。

  

 

  

 

 接下来的主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崔学刚和蔡宏波主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项安波首先总结了我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新特点,并对促进我国金融企业、国有企业、中小微企业以及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及重点进行分析解读,最后提出了完善政策体系,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包括企业政策适应性调整和再平衡,完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促进公平竞争和公平监管以及竞争政策、创新政策、产业政策的兼容、协调与融合。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回顾了市场营销理论与实践的创新与发展,对成功企业的营销共性进行了总结,包括坚持营销的价值主线、关注消费者心理和行为、满足需求和创造价值等,而后他分别对中国市场营销研究70年和中国服务营销研究40年进行了梳理和评价,最后提出市场营销研究要以国家、区域、社会需求为导向,注重大趋势的识别与内容布局,在变革中寻找本质的、甚至永恒的,在传承中寻找需要改变的、甚至变革的内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提出,碳中和转型会深远影响电力结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成为必然趋势。在华北地区的电力系统转型中,内蒙古将成为重要的能源基地,电力跨区传输规模将大幅增加。早期的装机投资决策会产生“锁定效应”,从而影响未来对不同技术的依赖程度和脱碳路径。虽然转型可能增加电力系统成本并改变电力系统成本结构,但会带来长远和巨大的环境收益和气候收益。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亚军教授结合华为多种素材分析了华为战略模式、任正非战略思维、华为产权与TUP制度等,深入剖析了华为业务领先模型(HW-BLM)的特质,总结了其实现条件及应用方式,揭示了华为“三观正、哲学灰”的战略领导力创新之道。他认为华为没有秘密,但有模式、经验与成长规律,值得深入挖掘、提炼、学习及借鉴,未来应以华为范,继往开来,迎接数智时代新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焦豪教授认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进入成熟期,数字技术成为企业可持续竞争优势的重要驱动力,企业面临着颠覆性的数字化竞争对手、不断变化的消费者行为和颠覆性的数字化技术,迫切需要传统战略管理转为面向数字经济的战略管理,而后他从数字经济的制度要素更新、面向数字经济的企业战略路径设计、面向数字经济的管理者认知变革三方面系统阐述了数字技术发展对战略管理的影响。

  

  

  

  线下分论坛一

  

  线下分论坛二

  

  

  

  线上分论坛一、二、三

  

 下午,会议进入分论坛研讨环节,分为2个线下分论坛和3个线上分论坛同步进行。其中,2个线下分论坛分别由《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李鹏、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童璐琼主持,3个线上分论坛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郑飞虎、方芳和周江华主持。入选论文的作者详细展示了研究成果,各个分论坛均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逐一进行点评,“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前沿论坛”在大家热烈的讨论和思想碰撞中顺利结束。

  

  

  

  

  供稿:企业管理系

转自: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