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金融科技专业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暨首届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师大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5
浏览次数:

 

 5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三方共同主办的金融科技专业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暨首届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出席论坛并致辞。他指出,当前金融科技的发展为我国经济注入了全新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学校高度重视金融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三方合作举办金融科技专业本科。三方的强强联合,必将促进金融科技领域的一流理论研究、一流监管实践与一流人才培养实现深度融合。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书记致辞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对签约仪式及论坛表示祝贺,他指出要履行好“十四五”时期金融科技发展的新使命必须夯实人才基础。要坚持守正向善,树立正确价值观、伦理观,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金融科技人才;加强统筹协调,加快研制金融科技人才标准,推动人才规范化发展和能力互认;凝聚各方合力,希望高等院校与金融机构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办学、合作育人新模式;突出需求导向,发挥职业培训作用,提升金融科技人才供给质量与可持续发展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司长致辞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对长期关心和支持首都金融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表示,大力开展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是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的内在需求,北京应加大力度建设与自身功能定位相适应的高水平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北京是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创新的最佳策源地,是金融科技场景应用最丰富的试验田,也是国际交流合作最开放的大舞台,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北京的优秀金融科技人才会不断涌现,北京金融科技高质量创新发展会再上新台阶。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致辞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在致辞中回顾了三方合作自动议以来的发展历程,对各方领导和各界朋友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提出未来将在课程、学生论文指导、科学研究三个方面加强合作。他指出,金融科技为金融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正日益成为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学者以及学术刊物的关注。但是很多重要研究问题尚未得到回答,科研是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金融科技又是一个全新领域,希望清华五道口和北师大经管学院进行扎实的科研合作。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主持了致辞环节和签约仪式。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以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主持

 

  

  签约仪式

 

  

  嘉宾合影

  

 签约之后,首届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发展高层论坛进行主题演讲,上半场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蔡宏波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球在演讲中指出,我们对金融要有深刻的理解,现代金融的本质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跨越时空的资源配置。金融是一个原点,脱媒后市场边界打开了,功能就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从这个原点往上走,这就是科技的力量,它能够大幅度提高金融的效率。另外,我们要推动金融的变革,需要一个很重要的创新,就是监管创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提出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金融科技发展首先改变了金融的可及性,原来可能以商业银行为主,资本市场主要服务的是大中型企业,但是金融科技能够给居民家庭和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二是从中国的家庭来看,富裕的家庭资产的投资效率更高,杠杆用的更好,导致财富差距变得更大。三是金融产品设计的策略选择。因为很多的投资者看不出金融产品的设计风险和收益结构,监管机构参与金融产品设计变得十分重要。

  

 中国银行首席科学家郭为民认为,“十四五”期间是整个社会从数字化进程迈向数字社会的进程,它的核心原动力是科技的发展。但是我们不可回避的是人工智能与人的关系,机器是不是要替代人,还是人机共生、共同发展,这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需要我们思考。技术变革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是,技术变革促进了社会发展,社会发展本身又倒逼了技术变革,这也是我们北京市遇到的难题,如何扶持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的发展。

  

 工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永红提到,银行一定要守住金融的本质,金融向善所以科技向善,我们的创新如果脱离轨道,将关系到上亿老百姓的财产安全,甚至撼动国家的金融体系。但是,银行也希望和正在尝试剥离出一个相对小型的科技公司,做一点新金融的创新。他以工银科技的金融创新为例,为大家描绘了一个金融新业态的全新图景,愿以科技的力量开拓金融+的新蓝海。

  

  上半场主题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贺力平主持了下半场的主题演讲。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董小君在演讲中提到,当前国家间的竞争态势已经从贸易领域到了金融领域又到了数字领域。她总结出四大特征:一是发达国家通过区域贸易协定构建完备的数字贸易体系规则;二是欧美范式有显著的数字集群效应,往往对本国数据形成强力的知识产权保护;三是美欧日数字贸易规则高度重合,而且有着共同的治理观;四是数字税正在成为数字贸易规则的重要抓手,她还据此提出四个重要的对策建议。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指出,数字经济这几年发展很快,但是更多的还是在个人消费领域。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到20年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到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是必然的。未来,产业数字化会给产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过去我们觉得金融没有服务到实体经济,但是当前的发展态势会逐步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也希望数字经济在产业领域的发展能够越来越好。

  

 戚聿东谈到三个问题:一是数字经济的运行特征及发展态势;二是放松监管引致经济增长的历史经验;三是数字经济时代监管何去何从。当下,以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底层数字技术驱动的数字经济正在全球蓬勃兴起,中国数字经济正处于成长和发育时期,他认为监管体系必须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要求,不是要取消监管,更不是强化监管,而是要加快监管转型,面向数字经济进行转型。

  

 最后,贺力平对论坛嘉宾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他提出金融科技、数字经济代表金融、经济、社会乃至人类发展的新的方向,它是一个崭新领域,北师大建设金融科技专业体现了前瞻性。同时,金融科技专业培养新型人才,北师大有教育的优势,我们在这个领域可以贡献独特的力量。当然,金融科技专业建设和发展需要产学研政多方面的合作,希望教育、研究、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各方面相互配合、共同努力。

  

  下半场主题演讲

  

 此外,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秘书长姜楠、农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高级专家邹莉,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正位和向虹宇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志军、副院长张平淡、金融系主任胡海峰、金融科技项目主任江婕、金融专硕项目主任胡聪慧、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孙运传以及陈夙博士、兰茹佳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学金融科技方向的本科生及相关专业学生代表共约120余人现场参加了会议。同时,还有2800余人在线观看了会议直播。

 

供稿:学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