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

 

10月3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办的“‘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成立暨首届主题论坛”在北京举行。

会上,“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宣布成立。“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聘请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为首席顾问;聘请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为顾问。

论坛通过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所长何基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鲁桐、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原主任楚序平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宋志平为学术委员会主任,高明华、楚序平为执行主任,高明华兼任秘书长。

论坛秘书处设在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嘉宾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教授主持成立仪式。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先生通过视频形式致辞。他提出,“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提出论坛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围绕中国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开创性研究,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推动中国公司治理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步入新境界。

陈元副主席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新时期北京师范大学发展进程中,公司治理研究领域大有可为。希望与“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一道,共同为中国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企业的改革发展赋能助力,也诚挚欢迎大家经常到北师大来指导交流,分享智慧和经验。

王守军教授致辞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先生作“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筹备情况说明。他指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已经启动,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都重点提出要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可以说,现在成立“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正当其时。


宋志平先生作“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筹备情况说明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原主任楚序平先生作“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工作指引”的说明。“指引”以文字形式明确了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的学术性、公益性和民间性的性质,明确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服务于我国公司治理的理念,为未来的论坛工作提出了基本规范。

随后,会议宣读了论坛首席顾问和顾问名单、论坛成员名单,以及学术委员会委员、主任、执行主任和秘书长建议名单,以及论坛工作指引,征求意见,全体成员鼓掌通过。


楚序平先生作“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工作指引”的说明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主持主题演讲环节。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先生作“完善公司治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主题演讲。他指出,目前国际国内环境复杂变化,企业如何按照中央要求在危机中遇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企业治理是重要的抓手。我国现代化企业制度建设和现代化治理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是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主要体现为实践与发展两个方面的问题。


傅成玉先生作主题演讲

 

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教授通过在线视频,作“公司治理下一步的改善”主题演讲。他从如何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如何加强违规成本以及如何做好监管的角度,对公司治理的下一步改善提出了见解。同时他提到,对公司治理的讨论要考虑ESG,定义社会目的和社会责任成为公司战略发展的一部分,ESG是值得探讨的话题。

张仁良教授作主题演讲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先生作“把优化产权结构摆在完善公司治理的基础性位置”的主题演讲。围绕产权结构与公司治理的关系,他指出,中央对产权制度改革十分重视,产权结构对体制机制包括公司治理至关重要。无论是国企股份制改革还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本质就是产权制度改革,其中不仅要重视产权制度改革,还要重视产权结构的优化合理。


季晓南先生作主题演讲

 

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教授作“中国公司治理导入与发展”主题演讲。他从学科发展以及公司治理的实践、应用角度出发,对中国公司治理做了全面的分析。

李维安教授作主题演讲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作“撩开公司面纱 探索公司治理”主题演讲。围绕“公司是谁的”、“两个两权分离与公司两个面纱”、“撩开公司的面纱看到真面目”三个话题,他指出,法学家撩开公司的债权面纱,需要公司治理专家撩开公司的第二层面纱,也就是股权面纱。

刘纪鹏教授作主题演讲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修泽教授作“混合所有制经济理论需要探索的几个问题”的主题演讲。他围绕所有制及公司治理,谈到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价值把握,从东北国有企业改革的具体调研出发探讨国企混改的推进以及公司治理问题。

常修泽教授作主题演讲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学术研讨发言环节。

与会的50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中国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公司治理高端智库”三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原局长邓志雄先生围绕《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谈到国有企业监管的新范式是“双重结构+双合结构”,应建设负责企业战略和投资重大决策的外部董事会,企业内部要及时有力地开展监督检察工作。

邓志雄先生发言

 

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所长何基报先生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围绕深交所上市公司的经验与实践,提出目前公司治理在关键少数主体职责规制、股东参与积极性以及监督机制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可以从股东权利保障机制、内部公司治理以及企业社会责任三方面加强推进各项制度的完善。

何基报先生发言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明社女士从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背后的金融力量角度出发,围绕陈元副主席的理念,提出公司治理实践也应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发展为中心、支持前端务实、善于总结提炼这四点发展理念。

郭明社女士发言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鲁桐研究员通过在线视频,就成为论坛成员向主办方表示感谢,并就“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发言代表设置以及会议议程安排提出了宝贵建议。

鲁桐女士发言

 

诚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袁娅女士围绕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简要汇报了她在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工作中的成果。她指出,中国可持续发展整体表现为稳中有升,主要是因为表现良好企业占比比较稳定,表现合格企业占比有所增加,需要改进企业占比是大幅度的缩小。

袁娅女士发言

 

北京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余兴喜先生通过在线视频,作“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关键在机制”的发言。他指出,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关键在于机制,至少要建立和完善违法违规的赔偿和惩罚机制、激励与约束机制、有效发挥独立董事作用的机制、有效发挥董事会秘书作用的机制等。

余兴喜先生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郑志刚教授指出,金融体系发展是多元化的,不能简单把金融体系监管理解为当铺式,要从当铺思维转向治理思维,金融监管更多强调多元化,强调包容、强调开放。

郑志刚教授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教授从自身的会计相关从业经历谈起,就会计与公司治理的关系发表自己的观点,他特别谈到诚实守信在会计以及公司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只有确保诚信,这样公司治理才会做得好。

王守军教授发言

 

 最后,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原主任楚序平先生主持专题发言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教授做“从‘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分类指数 (2010-2020)’看中国公司治理的变化”的专题发言。他围绕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指数、董事会治理指数、企业家能力指数、财务治理指数、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和高管薪酬指数六类指数以及总指数,对中国公司治理的历年变化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高明华教授发言

 

“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是由政界、学术界和企业界50余位公司治理专家发起设立的非营利性的公司治理专业性高端智库平台。该论坛将致力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的重要思想,搭建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的公司治理理论和经验交流平台;致力于研究高度透明、问责明确、监督有效、尊重利益相关者等公司治理价值实现方式,服务于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理论和实践;致力于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促进实现中国企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未来,“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将开展公司治理重大课题研究,形成智库思想发挥对中国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积极作用;搭建公司治理思想交流平台,形成专题研究报告供中央和政府部门以及企业决策者参考;开展公司治理国际学术交流,学习世界公司治理先进理论和经验,传播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理论;分类评估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形成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分类指数和上市公司质量指数,指导企业精准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供稿: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