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第十一届“中国管理案例学术年会”线上召开,千余位研究者们云上切磋
发布时间:2020-07-21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15-16日,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管理案例研究的发展,弘扬中国管理理论特色,鼓励广大科学研究工作者们在疫情期间继续鼓足干劲儿,笔耕不辍,继前十届“中国管理案例学术年会”之后,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管理案例学术年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隆重召开。

会议开幕式

本届案例年会吸引了来自全国近2000名学者参会,应邀出席年会的嘉宾有:第六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第六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常务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方伟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魏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井润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田志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凤彬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周建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金润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周江华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钱婧副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许晖教授,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于晓宇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刘志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崔淼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胡海波教授,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石声萍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周宁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王少飞副教授,《南开管理评论》副主编程新生教授,《科研管理》编辑部主任王萍副研究员,《管理评论》副主编乔晗教授。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任苏敬勤教授主持。

在开幕式上,白重恩副主任委员由于临时日程调整,在会议前一天录制了视频,以视频的方式致开幕辞。白重恩副主任委员代表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肯定了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的工作,认为管理案例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于企业的管理实践、于高校的人才培养,于管理理论的创新,乃至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新一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也会继续加大对案例工作的投入,争取在下一个五年、或者十年再迈上一个新台阶。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感谢会议组委会对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信任,欢迎大家在疫情结束之后实地光临北京师范大学。

朱方伟教授强调了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将继续以推动中国管理案例研究和教学发展为己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开拓新的更有效的实践形式,感谢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承办单位、报告及点评嘉宾、参会代表对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一如既往的支持,尤其要感谢苏敬勤教授多年来的全情投入,为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年会报告、点评、主持嘉宾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VCUA时代的中国管理实践”。围绕VCUA环境的战略、创新、创业、组织、国际化营销、文化和人力资源管理等主题,采用特邀报告、文章宣讲、专家点评、线上问答等多种方式进行了深入细致地交流,特别关注以案例和质性分析为主要研究方法的各类基础性及应用性研究。魏江教授、井润田教授、田志龙教授、王凤彬教授和苏敬勤教授分别以《观察-洞察-涌现:案例研究四位一体》、《单案例研究的个人体验》、《如何解读中国优秀企业家管理思想》、《单案例与多案例研究中的推理方式》、《本土供应商的治理体系与疫情下的全球化脱钩》为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嘉宾们几乎不约而同地都将目光锁定在了对案例研究方法本身的逻辑思考、实践体会和反思解读上,并以自己所做的具体研究为例,形象生动地阐释如何运用案例的方法做研究,得出科学可信的结论。在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可能从教学、咨询、企业管理等多个方面“全面开花”,立体式地为一个商学院的教师提供成长的平台,成为商学院教师“打怪升级”的一条有效通道。田志龙教授、苏敬勤教授、周建教授、金润圭教授、井润田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朱方伟教授、周江华副教授、钱婧副教授主持了主题报告及点评环节。 

平行论坛召集人

7月16日上午,在许晖教授、于晓宇教授、刘志迎教授、崔淼教授、胡海波教授、石声萍副教授、周宁教授、王少飞副教授的召集下,38篇案例研究及案例教学研究的文章分成四组一一进行宣讲,并由本组召集人点评,给予作者进一步修改的建议。

随后,在“与管理学期刊主编对话”环节,在朱方伟教授的主持下,程新生教授、王萍副研究员、乔晗教授、苏敬勤教授分别介绍了《南开管理评论》、《科研管理》、《管理评论》、《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期刊的办刊情况,并细致耐心地回答了观众的提问。

“与管理学期刊主编对话”

闭幕式上,朱方伟教授宣读了本届年会评选出的“优秀论文”及“优秀博士生论文”名单及评语,他们分别是:胡海波、毛纯兵、卢海涛、费梅菊撰写的《后发企业如何实现颠覆?----基于创新价值链视角的双案例研究》一文获得“优秀论文”,倪泽波、杜文宇、龚克、欧阳桃花撰写的《唤醒“沉睡资源”的传统企业转型研究-李渡酒业案例》,以及夏梦圆、顾元勋撰写的《产品架构与分销渠道的匹配模式探索:用友公司纵贯案例研究》,获得“优秀博士生论文”。

获奖论文证书

许晖教授、崔淼教授、石声萍副教授、王少飞副教授分别代表四组平行论坛汇报了文章宣讲、点评、交流的情况。最后,苏敬勤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倡议大家,疫情当前,正是对中国管理理论的考验和挑战,是洗牌期也是极佳的机会,祝愿大家都能发现问题,掌握方法,顿悟理论,特殊时期有特殊收获。参会老师们纷纷表示会议期间收获颇丰,希望会议安排的交流时间能更长一些,期待疫情之后线下再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