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Platform-based Business -----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三讲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次数:



2022529日晚,英国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教授Lionel Paolella再次做客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就“Platform-based Business”主题进行线上分享,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郭垍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三十余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采用线上的嵌入式教学方式,以便同学们更有效地学习吸收外国专家的观点。郭垍老师首先邀请同学们一起谈论国内平台经济的诸多问题,如资源垄断、价格歧视等,使同学们在讲座开始之前对讲座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与思考后由剑桥专家对讲座主题进行讲解。讲座结束后,郭老师再结合专家观点进行总结并布置思考作业,学生提交后由郭垍老师进行批阅。

主讲人介绍及观点

Lionel Paolella2017年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最佳教学奖和2018年剑桥MBA最优教师奖获得者,更是被评选为2019年的Poets and Quants 40岁以下全球40位最优商学院教师之一(得票高居榜首)。他也是哈佛大学法学院的兼职教授。其主要教学和研究方向是战略与组织行为学。 

Lionel Paolella教授详细介绍了英国Uber平台的运作模式,然后引入整个平台经济的内容。他认为,平台业务的价值随该业务用户数的增加而增加,一旦达到“网络效应”中的临界点,就会以较快的速度增长。关于多边平台的战略性挑战,他总结了参与的各方数量、平台的设计、定价结构、治理规则等因素。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踊跃,Lionel Paolella教授一一回答,讲座现场反响热烈同学们受益颇多

 

 

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

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发展速度快、辐射范围广、影响程度深,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如何将数字经济融入到企业的管理中,数字经济又为企业的商业模式做了哪些改变和创新,还有许多重要的问题需要讨论。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从20209月起出“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下企业的管理模式创新和变革,如何应对数字经济的变革对企业管理所带来的风险和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