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校外导师第六课暨经管校友讲坛第22讲 | 杨丹:“新政策下中国教育行业创新趋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1-09-29
浏览次数:



9月24日晚,北师大MBA校外导师系列讲座暨经管校友讲坛第22讲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办。北师大MBA校外导师、2013级MBA校友、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董事长杨丹受邀,新政策下中国教育行业创新趋势分析为主题进行了直播分享。本次讲座由MBA教育中心主任孙川主持四百三十余名师生参与

 

杨丹首先分析了教育政策对于行业发展的重要性,表示只有真正理解国家对于各阶段教育发展的定位,才能更好地发现其中存在的机会与风险,选择方向要顺势而为。

      教育政策重要性.png

她梳理了五大领域的教育政策。谈到国家对各教育阶段的政策导向,她介绍道,学前教育领域是强调普惠化,提升入学率;义务教育领域是政府主导、提倡减负和全面发展;职业教育领域是产学融合和终身学习;新高考领域是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多元录取;教育信息化领域则是互联网+、资源共享以及智慧教育。

 

教育行业发展新方向是什么?杨丹提出,新政策下,教育行业亟需转型升级。随着我国对教育培训行业监管的不断加码,教培行业受到了实质性的影响,K12学科类培训的资本化宣告结束。国家认可的七大发展方向是:一是助力校内教育;二是加强素质教育;三是指导家庭教育;四是发展职业教育;五是服务终身教育;六是促进乡村教育振兴;七是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随后,杨丹以职业教育为例,作了新政策下细分领域发展趋势分析。她认为,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环境的复杂化,使得跨领域基础知识的场景化应用成为必备的技能,社会对通识性人才的需求也在进一步提升老龄化社会特征也在逐步凸显,终身教育将更加普及。                

 

 

从政策视角,杨丹也进一步给出了教育创新创业的几点建议。一是加强政策理解。抓住教育改革发展的大趋势以及当前重点推动的战略举措选择适合的细分领域;二是积极转型创新。从服务校外转向服务校内,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三是融入行业生态。专注于某个细分领域或行业链条的某个环节做精做透,避免贪大求全。

 

讲座最后,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如成人教育领域未来是否会改善?”、“如何看待非京籍孩子未来在北京的学习?”、“国家鼓励公办还是民办职业教育?”、政策导向通过哪些途径预判?”、“教育信息化的投入是否会造成资源的浪费?”,杨丹一一作出详尽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与会师生对中国教育行业政策导向以及新的发展机遇都有了更深入地认识和体会希望今后大家可以在教育行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把握行业改革发展的大趋势,赢得新的突破。

 

撰稿:张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