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校外导师第五课丨刘凤瑜“微软组织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2021-05-18
浏览次数:

 

5月14日晚,MBA校外导师系列讲座精彩继续,北师大MBA校外导师、微软(中国)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服务总监刘凤瑜受邀莅临,以“微软组织转型之路分享”为主题进行分享该讲座由北师大经管MBA教育中心主任孙川主持。此次讲座共计百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同步聆听。

319d0b2f5c12ac947e8cc2e974d8783

 

 

 

 

 

 

 

 

 

 

 

 

 

 

凤瑜首先分析了微软组织转型前的外部环境,表示只有同时对外部环境及企业内部进行观察,站在更高的角度理解企业,才能形成对这个组织更为深刻的认知。

认为,经济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工业革命,以机器代替体力为核心,其管理核心是如何将工作标准化,提高生产力;第二阶段是生产力革命,以泰勒制为代表的科学管理的普及,其管理核心是标准化的蓝领工人的激励;第三阶段是管理革命,管理的重心转向知识员工的激励,特别员工职业动机的匹配;而微软组织转型面临的环境正处于第四阶段,即创新革命,而自激励是其重要特征,员工最需要的不是激励,而是赋能。

刘凤瑜将微软的成功转型归纳为六个方面。第一,公司的CEO是组织转型的设计师和推动者,在转型中,公司高层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在微软组织转型过程中,新任职的CEO萨提亚·纳德拉发挥了这样的作用,其任职后做了“创造愿景,指明方向”、“赋能团队,激励员工”等关键动作;第二,通过对行业发展的“势”的洞察力创造了公司愿景,指明了公司发展的方向第三,通过“同理心”和“企业使命”重塑了微软之魂,使公司有了内在发展动力;第四,建立起企业文化引擎催化组织转型,塑造了公司所期望的员工行为,尤其是成长性思维;第五,技术驱动加速了组织变革;第六,变革从管理层开始,组织变革自上而下,精心准备,层层推进。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scale_20210517150525/output_20210517150527.jpgoutput_20210517150527

 

 

 

 

 

 

 

 

 

 

 

 

讲座最后,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如“微软组织转型成功经验对其他企业的普适性如何?”“年龄对职场发展的影响?”、“HR在公司的定位以及扮演角色是什么?”刘凤瑜一一作出解答。

 

撰稿:温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