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校外导师第二课|刘俐伶“数字化转型与后疫情时代的企业战略”
发布时间:2021-03-16
浏览次数:



校外导师第二课|刘俐伶“数字化转型与后疫情时代的企业战略”

 

3月14日晚上,北师大MBA校外导师、和君咨询集团业务合伙人刘俐伶女士受邀莅临“校外导师”系列讲座,以“数字化转型与后疫情时代的企业战略”为主题作了分享。北师大MBA中心副主任周江华主持此次讲座。鉴于防疫要求,讲座采用线上形式,共计15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刘俐伶导师首先以日籍纪录片《后疫情时代》的课前秀引燃线上课堂,该纪录片聚焦疫情稳定后中国多个行业的“无人化”技术应用、直播带货火爆现象、空气净化产业靠科技引领发展、武汉工厂万名员工“零感染”且实现销售额翻倍,从现实记录展示出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已经是企业的必然选择和发展趋势。课前秀除了《后疫情时代》记录片,还包括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第四次工业革命》十四五规划打造数字规划新优势等等当下热点话题,彰显出企业在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转型的难得机遇和历史必然性。

之后,刘俐伶导师从专业的角度,以各个知名机构对数字化转型的定义以及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的两个方面来阐释“数字化转型”。全面客观从埃森哲、麦肯锡、IDC、IBM和君咨询这些知名机构的不同角度阐释了数字化转型对于数字化转型的目的,老师又分别从宏观大势全球技术和国家策略层面、中观产业创新发展层面、微观企业战略转型经营能力提升层面来进一步说明。特别以后疫情时代的医药产业为例,详尽说明医药产业数字化发展现状、驱动力要素、数字化市场契机、面对的挑战以及数字化方向,并列举国内外数字化转型实践成功的企业案例,加深我们对数字化转型的理解。

最后,问答环节积极热烈。针对同学提出的“目前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刘老师对教育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趋势持大胆积极的态度,做出了预测,给同学们留下耳目一新的感受此次讲座也让我们期待数字化转型在生活、工作、学习来的全新方式。

撰稿:檀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