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意气风发 步履不停(二) ——2019年北京师范大学在校生MBA奖学金获得者代表感言
发布时间:2020-05-27
浏览次数:



 

 


【MBA社会工作积极分子获得者:白卫广】寸进自有寸欢欣

工作十年来,一直有个MBA梦。2017年当我下决心备考的时候,第一次走近北师校园参加了提前面试,后来在的寒风中排队进教九楼参加统考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第二年春节后,当看到成绩离北师2017年的录取分数线还差一截,顿时心情跌入谷底,想着这次可能要与北师失之交臂了。后来,煎熬中等到当年分数线公布,北师还是张开双臂接纳了我,给了我继续深造的机会。

2018年6月22日,我们去北师领取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同学们高兴地拿着通知书在校园里合影、拍照,大家深知,从此以后自己的名字将和北师紧紧联系在一起。当天,我写了一首小诗以示纪念:

 

百战归来回炉造,空杯清零培厚根;

真理无穷未可惧,寸进自有寸欢欣。

凡所有相皆虚妄,唯有求知滋味长;

金声传百年,北师助力任我翔。

2018年6月底7月初连续两天的石门山拓展训练让我们激情澎湃、感悟良多。MBA中心主任孙川教授的现场讲话让我记忆忧心,他说“MBA是一个实践性极强的教育过程,课堂和书本传授的知识绝不是全部,校内外组织的各类实践活动同样是提升团队意识、管理思维的良好渠道,同学们一定不要忽略课堂以外的学习。”他的话实际上为我们的MBA学习指明了方向,让我深切感到MBA学习既要文明其精神,又要野蛮其体魄,还要多参加团体活动。

(一)文明其精神

MBA课堂上,各科名师以深厚的人文底蕴和高度专业精神向我们传递“经邦济世,励商弘文”的使命。企业文化课上,李海老师的娓娓道来、旁征博引让人难以忘怀;应用心理学课上,钱婧老师金句不断、引人深思,更让人治愈;人本管理中心李宝元老师“嬉笑怒骂”、层层启发,让人醍醐灌顶;人才测课上,车宏生老师和他的学生,以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让我们领略了心理测量的价值和魅力;跨文化管理课上,覃大嘉老师以她丰富的跨文化工作经历以及个人成长经历,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文化同理心在沟通中的作用与意义;论文写作过程中,导师的耐心指导让们深切领会了严谨治学和理论实践相结合的要义……在各科老师的指引和熏陶下,在课堂上的讨论分享中,在课后的扩展阅读中,在论文的开题答辩和反复修改中,我们得以不断积累人文素养、完善知识体系、开阔视野胸怀、修炼管理艺术、提升领导格局。

(二)野蛮其体魄

2019年9月,被参加沙八同学们的精神感染,决定备战沙九。加入了跑团,从去年秋天到冬天,忍着膝盖韧带撕裂的疼痛从5公里到10公里、15公里,奔跑着、奔跑着,一个月后竟奇迹般自愈了。从此也迷上了冬天汗流浃背冒着热气的感觉,在路上还可以顺带听听平时没时间听的百家讲坛。年底,参加了石景山莲石湖公园“助力冬奥会·快乐冰雪行”迎新年10公里联赛。看到孩子们很喜欢马拉松奖牌,就顺势引导女儿参加了在北京奥森公园举行的“育见未来”5公里迷你马拉松,女儿也体验了荣获首个马拉松奖牌的喜悦和自豪。最难忘的,是第一次和跑团队友们一起,参加了2020年元旦前夕的故宫天安门“跨年迎新跑”,历时2小时第一次近距离领略了天安门夜景,用脚步在地图上划出的“2020”让我们对新的一年充满了更多信心和期待。因为疫情影响,沙九虽然延迟,但是跑步已然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

(三)协作给人力量

两年来,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十次。作为宣传组成员参加筹备了拓展训练晚会和迎新晚会,作为“舞盲”的我在拓展训练晚会上和七八个兄弟一起献丑“海藻舞”,事后更加坚信自己没这艺术细胞。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历时五个月和三位队友一道参加了第十一届“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在老师的倾心指导下,“睿狮队”经过初赛、复赛、复活赛,磕磕绊绊走到了上海全国决赛的舞台,全国二等奖的荣誉不足挂齿,三天两晚四个环节的决赛拼搏才令人难忘,更令人难忘是团队成员从最初的磨合到最后的默契协作过程。随着比赛的进程推进,我们学会了包容与合作,学会表达和倾听,学会信任和欣赏,学会理解和反思。2019年7月,六名队员组成的“竞舟队”参加了第七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炎炎夏日,难忘在指导老师赵向阳老师家讨论时,赵老师亲手给我的切的西瓜。最后,和队友们经过三天三夜打磨,经过现场辩论角逐终获最佳新锐奖其实就是参与奖。比赛如人生的缩影,过程中我们全力以赴,敢于追求完美,也坦然接受不完美,这也许就是团队协作的魅力。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两年弹指一挥间就到了快要毕业答辩的时间了。面向未来,我将继续秉承北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在日常生活中修身养德,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彼此鼓励中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回报北师的培育之恩。

 


【MBA文体积极分子获得者:李宗轩】运动使我愉悦精神,磨砺意志

MBA的学习生涯我认为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和意志的磨炼在读MBA的两年,参加过的一些课余活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加入北师大MBA同学组建的京狮足球队,代表学校参加了北京地区十几所院校间开展的M超足球联赛;参加了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并在备战比赛的数月时间里,通过艰苦训练,锻炼了身体,达到了较高的竞技状态。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比赛活动建立起的“战友”情谊更深厚、更难忘。

北师大MBA有很好的跑者文化氛围,历届MBA师生间有很多业余高水平马拉松和越野跑爱好者,不断将这种文化发扬和传承,我深受感染并爱上了跑步。跑步是一项自由度很高的运动,不受时间地点和人员的限制,除了能够锻炼身体、增强身体抵抗力,还对改善精神面貌,排解压力和负面情绪有很大的帮助,对工作和学习生活都是一种很大的促进,跑步给我带来的益处很大。

北师大MBA自创办以来,同学们参加各种活动提供了平台。比如,通过参加MBA中心组织的一系列企业参访活动,同学们可以近距离地接触企业,更多地了解和认识企业并带来思考MBA历届校友也为同学们留下了宝贵资源以及提供了许多帮助。同学间自发组织的一些体育文化社团,例如京狮足球队、京狮跑团、京狮读书会等,为我们非全同学提供了更多的交流机会,不仅借此加强了各级校友间的联系与交流,更难得的是,MBA中心给予了大力支持,部分老师也参与其中,给同学们以精神指引。通过参与这些活动,丰富了这两年的学习生活,为个人经历增添了色彩。两年学制时间短暂,而且大家都有工作在身,所以更要建议未来的MBA学弟学妹尽可能抽出精力参与到一些活动中,一定会有特别的收获。

这两年的北师大经历给我带来了精神上和心理上的一些变化,认识到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坚韧的意志是更为可贵的商业品质。在此祝愿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未来一切都好!祝我们师大的MBA教育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