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探访“中国教育创新硅谷”,展望未来教育新趋势 ——北师大MBA师生走进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25日下午,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张秋兰老师的带领下,2018级和2019级MBA学生走进校友企业——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40余位师生在北师大2013级MBA校友、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董事长杨丹女士的陪同下,详细了解了 “互联网+教育”创新生态圈的运营和管理,参观了多家优秀教育企业,倾听了校友企业家和专家们所做的专题讲座,围绕教育创新主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位于中关村核心区,是国内首家“互联网+教育”产业专业园区,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依托海淀区教育和IT技术的两大优势,探索出了一条助推教育创新发展的独特、自主的新路径,成为推动教育变革的“风向标”和“策源地”,被业界誉为“中国教育创新硅谷”。中心立足于互联网教育产业打造了三大创业服务平台,即基础服务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和融资助飞平台,构建了互联网教育全产业链生态系统,为教育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杨丹董事长及其团队对本次参访非常重视,为参访交流作了精心的安排。首先,在中心主讲人的引领下,师生们有序参观了“育见未来”展厅,感受了现在的创新教育以及数字科技和教育产业的最新融合。

 

 

随后,讲解团队带领参访师生陆续参观了“教育+咖啡馆”、“教育创新项目孵化器”及“课件基地”。作为一体化孵化链的苗圃,“教育+咖啡馆”通过定期举办讲座、沙龙等活动,对汇聚教育行业资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园区孵化器MOOC创业港是创业企业的摇篮,无数个创业点子孕育而生,创始团队相伴而坐碰撞出最为精彩的创业思路。“课件基地”拥有完备的录制设备及配套服务,帮助众多教育企业及名师制作高清视频课程,不仅方便老师的教学,同时也是MOOC产生的重要环节之一。在主讲人介绍完后,同学们积极体验,踊跃尝试。

 

 

在了解整个园区的概况后,主讲人带领同学们深入企业内部,体验企业的运转。

 

码高机器人的负责人为大家展示了机器人的各种功能,机器人的伸缩钳能够把矿泉水平稳放在地上,同学们对此非常感兴趣,讲解人员所演示的机器人操控及编程原理简介,鲜活地展示了互联网+与教育实践深度融合实例,令人新奇之余亦深受启发。

 

 

乐步教育是一家针对K12学生提供物理、化学、生物3门学科的虚拟仿真实验的教育创新特色企业,企业负责人为大家在大屏上演示了每一种实验的操作和流程,向大家展示了NOBOOK虚拟实验—— 一种专为中小学教师打造的实验教学软件,主要用于辅助实验教学,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将实验原理与实验形式融为一体且切换自如,让繁琐的实验课变得简单高效

 

 

新维学习空间站被称为“未来教室”,负责人崔季新主任为大家诠释了“室联网”的概念,演示了每一种先进的功能,运用沉浸思维、游戏化思维和大数据思维,将信息技术(如表情、行为、笔迹、语音等自动识别和分析等)深度融于教育和教学过程中,通过科学有效且具有实时性的评测系统,提高课堂的“到课率”、“抬头率”和“互动率”,做到真正激活课堂,以学生和课程为中心,通过技术加持以保障教学质量。这都是我们现在能预见未来教育的样子。

 

 

参观结束后,中心园区邀请了在创新教育方面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包括北师大MBA校友企业以及教育投资机构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首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为主题分享会致辞。戚院长指出,当下正处于数字经济大崛起的时代,数字经济正在改写世界经济版图。在经济新常态下,数字经济为宏观经济增长提供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为传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和新方向。数字经济正在给生产生活生态带来全方位的深刻变革,MBA学员应该从中得到很多启示,我们应该憧憬拥抱数字经济,在享受“数字红利”的同时,抓紧付诸行动,找好融入数字经济的切入点进行创业和创新。

 

 

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董事长杨丹为大家介绍了整个园区的详细情况,包括全生命周期的孵化链条,基础服务、创新创业、融资助飞3大服务平台建设和现场教学培训基地运营情况,教育创新项目孵化成果和入驻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覆盖度,以及创新中心的发展规划。杨丹女士回顾中心创业历程,跟师生们介绍,“互联网+教育”诞生于她在北师大求学期间,在领导的支持和团队的携手共创下,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让这一设想变为现实。中心在前进过程中,始终保持“支持创新,引领创新”的初心,怀揣“致力于教育创新发展”的使命,用一栋楼支持一个新生态体系发展,成功打造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一体化的创业孵化链条,汇聚诸多先进理念、技术及产品,积累海量的教育创新案例,为众多教育企业的“互联网+”拓展和实践提供了孵化平台。是始终如一的坚持与创新精神,才造就了今天的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作为北师大13级MBA校友,杨丹师姐还跟在场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她在北师大的学习经验,对同学们的学习提了很多建议。

 

 

北师大14级MBA校友魏巴德,作为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成功孵化的企业代表、在研学教育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亲子猫创始人,跟大家分享了研学教育的创新之路。魏巴德基于研学理念的发展和众多研学项目实践经验,分享了他的“要把走过的每一步路都和现在结合起来”的感悟,并诠释了创新教育与实践教育的重要性。

 

 

云舒写作为园区成长最快的企业,创始团队成员胡欣为大家分享了如何培养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的关键能力,介绍了团队坚持用技术赋能整个业务链,做真正的“互联网+”教育”,实现“语文——思维——审美——文化”的不断进阶。专注教育的投资机构蓝象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宁柏宇站在资本的角度为大家分享了今年教育投资市场的现状与未来走向。

 

 

创业者们的心得和产品研发经历,不仅是所学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也让怀揣教育创业梦想的同学们获益匪浅。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张秋兰对本次参访交流做了总结,对中心园区的接待表示感谢,期待MBA学生以后与中心园区有更多的互动交流,同时鼓励同学们学习杨丹校友创新和务实的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MBA同学发挥专业特点,将企业家精神和现代企业运营管理的思维和方式借鉴到教育创新中来。

 

 

本次校友企业参访交流,大家普遍反映收获多多,切实感受到了数字经济变革的趋势,拓展了大家对“互联网+教育”的认知和体验,有助于在“数字教育”领域有所作为。

 

 

 

 

文稿:初晓婧、肖若男、吴君婕、郑雪枫

                                                                                                  摄影:孙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