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北师大MBA“亚洲商务领袖日本训练营”第二期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8-29
浏览次数:

2019年8月1日至8月8日,北师大MBA“亚洲商务领袖日本训练营”第二期在日本东京樱美林大学成功举办。经管学院2名教师带队,27名MBA学生参加了此次短期学习项目。

8月1日,樱美林大学任云教授主持欢迎宴会,樱美林大学校长畑山浩昭、副校长田中义郎致,诚挚欢迎训练营成员的到来。

 

 

图1 欢迎宴会合影

 

8月2日到7日期间,训练营的同学参与了8次讲座和讨论,主题覆盖创新创业领导力分析、日本文创产业、工匠精神与日本企业、日本文化与思想、日本跨国公司的百年历程历史、日本经济的现状、日本式企业管理制度等诸多内容。大家主要从创新创业以文化差异等视角与专家们进行了讨论交流,加深了大家对日本企业文化以及创新创意产业等的理解。

 

                                    

图2 清华大学陈劲教授讲座

图3 樱美林大学任云教授讲座

 

8月5日,训练营到名古屋丰田总部进行参观交流。丰田公司中国部负责人安里圭介在丰田会馆接待了同学们,并和大家针对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交流。之后同学们来到丰田汽车工厂,实地看到了著名的“丰田生产方式”。

 

图4 丰田会馆参观合影

 

8月6日,训练营来到一家日本互联网创业公司——日本数字设计株式会社(Japan Digital Design),与日本年轻雇员一起进行头脑风暴,探讨企业发展中的问题。

经过8天的学习参观交流,训练营的同学们都收获颇丰。这不仅是知识的盛宴,更是思想和文化的碰撞。同学们十分钦佩日本公司和工作人员所具有的敬业、精益求精、专注、创新的精神,同时更深刻感受到我们不仅要满怀热情和信心的面对当前中国大发展,更要逐步培养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把中国发展的脚步落到实地、落到细节。

 

附:

2019年5月8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东京樱美林中心正式成立。东京樱美林中心是我院在海外设立的首个教学科研综合基地,对我院人才培养国际化、高水平科研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北师大MBA“亚洲商务领袖日本训练营”正是在此中心的基础上开展的项目。2019年5月28日至6月3日,北师大MBA“亚洲商务领袖日本训练营”第一期项目20人在日本进行学习交流和企业参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