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行为实验与企业管理实践 可能的论文研究方向?
发布时间:2020-04-20
浏览次数:

 

 

[主题]

行为实验与企业管理实践:可能的论文研究方向?

 

[时间]

2020年4月24日,下午3:30

 

[内容简介]

管理学的基础理论主要来自于经济学,心理学等社会科学,这是因为这些社会科学是研究人如何决策的基础科学。遗憾的是,目前主要的人力资源或企业管理实践所依赖的常常是传统的、甚至是相对于近年来社会科学的大发展而言已过时的理论。行为经济学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社会科学学科之一,最近十年来就有2012、2013、2017和2019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被授予了行为、实验经济学相关的学者。而在应用层面,行为经济学的发展颠覆了许多以往管理实践中所基于的基本认识,并给管理实践带了许多新的改变。本次分享尝试简要介绍该领域与企业管理实践结合的具体案例作为MBA学生论文研究可考虑的方向。希望能对MBA学生完成硕士毕业论文,特别是真正对所在公司存在的管理问题改进提供启示。

 

[报告人简介]

何浩然,瑞典哥德堡大学经济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登山运动员。

 

研究领域在管理学和人力资源经济学方面涵盖员工激励、领导力、劳动力市场歧视、就业促进、团队合作决策、弹性工作制、企业绩效评估等;在行为经济学方面涵盖:决策心理、慈善捐赠、社会偏好测度;在环境与资源经济学方面涵盖:公共政策设计与效果评估、治污减排与经济结构调整等。

 

在国际重要SSCI期刊 Experimental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Journal of Economic Psychology、Economics Letters、China Economic Review、Theory and Decision、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Economics、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A等,以及国内权威期刊《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财贸经济》、《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上发表论文多篇,并多次受邀在相关国内外学术会议上报告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