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北师大MBA“亚洲商务领袖日本训练营”第一期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3日,北师大MBA“亚洲商务领袖日本训练营”第一期顺利圆满结束,参加本次交流活动的19位北师大MBA学生在我院首个海外教学科研基地——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东京樱美林中心经过为期一周的学习交流和企业实践活动,获得了结业证书。

 

日本樱美林大学新宿校区举行的结业式合影

 

这趟日本之行,不仅仅是参访交流和学习,更像是一次中日文化之间的交流与碰撞。

“亚洲商务领袖日本训练营项目”主要包含两方面内容:课程学习和企业实践。课程学习方面,北师大MBA学生主要学习了日本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原因及其对中国经济的启示、日本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其与中美韩等国文化产业的对比、日本企业经营管理的模式与特征及其科技创新道路和经验教训、日本手工业发展和工匠精神的内涵与文化根源,及其对现代产业发展的贡献等方面内容,全面立体地理解了日本的社会文化、经济与产业发展,以及日本企业独特的经营管理模式。同时,参访师生们还参加了由樱美林大学境睦教授、坂田教授主持的Workshop,听取了来自加拿大约克大学和日本樱美林大学的其他多位教授和学者关于企业历史背景研究、CFO管理角色研究和企业家精神培育等方面的最新观点分享,增加了相关方面的知识和理解。

 

精彩课堂

 

企业实践方面,在樱美林大学任云教授等多位老师的精心安排和组织下,北师大MBA师生一行参访了多家具有悠久发展历史和良好知名度的日本企业。在SONY公司,MBA师生参观了其最新产品展示厅,听取了SONY高层管理者关于公司多元化战略和内部创业创新情况的介绍,探讨了大型企业集团的经营管理模式;在神奈川市Three-High株式会社的工厂中,师生们了解了工业加热产品的生产和应用,与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家族式中小型企业保持长久发展的经营之道;在山梨县的日式传统糕点生产车间,师生们参观了其糕点生产线和工艺展示厅,了解了糕点生产与餐饮娱乐业配套发展的经营模式;在MONDE酒造株式会社厂区,学生们参观了葡萄酒生产线,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了酒类产品的创新和经营管理方式,对日式葡萄酒产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索尼总部参访交流

 

三高株式会社参访交流

 

MONDE酒造株式会社参访交流

 

在参访完位于富士山脚下的山梨县的MONDE酒造株式会社之后,师生们欣赏了富士山的美丽。

 

富士山前合影

除了课程学习和实践活动,在日停留期间,大家每时每刻都体会到了社会和文化的差异,对认真严谨的日本校方和企业工作人员、以及生活中看到的服务人员的良好职业习惯、公共场所的言行素养、清洁卫生、安全等方方面面,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不断的思维碰撞和交流探讨中,学生们积极主动地对中日双方在社会文化、经济发展、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差异进行思考和探索,打破固有思维,开拓了眼界见识,加深了对企业管理的认知和理解,也对工作和管理实践有了全新的思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参加本次活动的全体同学都表示不虚此行,认为本次游学活动游和学结合得非常好,体会很深,收获很大,对日本企业的经营模式、工匠精神、家业的传承、对待工作的极致态度都触动很大,并期望下一次的学院组织的参观访学。

 

北师大MBA“亚洲商务领袖日本训练营”第一期学员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东京樱美林中心是学院为广大师生搭建的国际化交流平台,以樱美林大学教研团队为基础,联合著名高校和企业界知名人士力量,共同打造一流的MBA教学和实践项目。亚洲商务领袖日本训练营是该中心成立后的第一期短期学习和实践项目,本期亚洲商务领袖日本训练营的顺利开展得到了北师大经管学院和MBA教育中心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在北师大经管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MBA教育中心主任孙川教授的领导和协调下,学院国际交流办公室副主任谢佳、尚怡红等老师积极协助,全程由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张秋兰老师带领组织。该项目的顺利圆满落地更是得到了日本樱美林大学方面的大力支持,研究生院院长境睦教授、文理学院院长崛潔教授、文理学院兼大学院经营学研究科任云教授、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斋藤隆夫教授、经营学研究科金山権教授、雷海涛教授商务管理学群刘敬文教授、董光哲副教授以及研究生院的神田老师、左野老师等为项目的策划组织筹备、课程安排、授课或对接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期项目的圆满结束,标志着我院首个海外教研基地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和落地,也为后续项目的开展实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参考。本次游学活动结束后,马上启动了北师大经管学院与日本樱美林大学合作的MBA“2+1”项目(亚洲商务管理硕士学位项目),后续将组织更多的交流互访活动,请同学们关注。

 

日本樱美林大学新宿校区

 

 

(摄影:安文忠/撰稿:魏坤)